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再見肝刺身


說起來有點傷感,煲呔最後一天,筆者沒有甚麼感覺,要走的請快快的走,可惜今年六月三十日之後,在日本再也沒法吃到牛的生肝,說漂亮點就是肝刺身,因為日本政府已立法禁止這種食物中毒風險甚高的美食在食肆或零售店出售,她的歷史任務完了,跟煲呔不同是,她極盡榮哀。

魚刺身牛肉刺身馬刺身甚至雞刺身,都吃過,說實話因為信任日本人的衛生程度,所以是生,也敢食。不過說到吃生的內臟,掙扎了很久,始終內臟細菌很多,沒有勇氣是不敢把細菌吞落肚。無奈筆者對生的東西非常熱衷,人一世物人世死都要試試。終於一次與日本的同事吃飯,大家點了幾點肝刺身,好奇又難忍口下,終於放落肚。

味道是:生的東西,啫喱狀又帶點爽的口感,吃下去帶點細沙的感覺,很複雜。不過簡單來說,好吃。

肝刺身很多粉絲,無奈衛生大過天情況下,日本政府由今年七月一日起,禁止出售這種高危食品。事緣去年五月,富山縣五人吃了生牛肉而集體食物中毒死亡,厚生勞働省於是檢討新的衛生基準,更發現三頭牛隻的肝至腸道都驗出O-157大腸桿菌,因此全面禁制,見肝即罰錢兼監禁。

禁售這美食,的確手掌係肉手背又係肉,有食肆在最後一天更有大量食客殺到,擺到明標尾會吃生肝,看得出是捨不得你。沒有了生肝,日本人不會甘心,因此有人研製了以蒟蒻再加點色素,模仿生肝的外型及口感,效果出奇地好。然而,她不是她,始終彌補不了。

1 則留言:

  1. 憑著我們對旅遊服務的一份深厚熱誠﹑執著堅持,晨輝旅遊將繼續致力以最具競爭力的價錢提供最優質的旅遊產品,盡力滿足不同客戶的需要,提供全面化服務,讓客戶輕鬆籌備愉快旅程。http://www.chenhuitours.com/about_u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