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Petit Morpho

 
 
與蛋糕沒有關係,純粹介紹一家日本人的店。在中環,叫Petit Morpho,是一家手作店,或者是一家專門舉辦手作展覽的店。這樣的店在香港碩果僅存,還要說是手作。

記得當年還是記者時,偶然發現中環某商業大廈竟然有這樣的一家樓上舖。那時剛起步,都是一些手作印仔和手作Greeting Card。店主Shizue是日本人,但在香港長大,流利廣東話,沒有隔膜的說著訪問著,於是認識了對方,也慢慢看著Petit Morpho成長。那時每到小店,Shizue總會送我一些紀念品,對於一個喜歡這些小手作的無聊男生來說,很是喜歡。因為我相信沒有幾個男生會喜歡印仔。

這些年確實沒有上過Petit Morpho幾次,但看著她的網頁,真的成長了,由只是簡單的陳列展覽,到安排日本的藝術家來港展覽,至現在澳門、新加坡等地也有Petit Morpho努力過的痕跡,把一些我們原本不太熟悉的手作文化引到這裏,展出的手作藝術也不再限印仔心意咭,本土手作藝術家也有多一個出路。

很多人會說在中環商業大廈辦這些很傻,蝕租都蝕死。不過Shizue當年訪問時曾經講過,做事不能永遠向錢看,這是香港人的毛病,這些手作是興趣,不為賺錢,做得開心就行。因此今天看著Petit Morpho有點成功,是為她感到高興,雖然愈來愈忙。

不只是向錢看,是做人的核心價值入面最核心的核心價值。我攪瓜破,這刻也不為錢,純粹把想做的做出來,貫徹某些想法,填補生活中一些可能或容易被遺忘的真空。欣賞Petit Morpho或者是大家都有共同的想法,唯一希望,Petit Morpho不會走一般藝術店的路,變得太過商業,也希望上訪的人珍惜上址寧靜的欣賞空間。

相片攝自Petit Morpho,本店出品。謝謝。

延伸閱讀:http://www.petitmorpho.com/index/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