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全民製菓

菓子文化在日本盛行,市場推廣及人材培訓絕對功不可抹,這也確實應用於任何行業。日本洋菓子、和菓子及麵包的培訓,無不依賴製菓專門學校每年訓練出大量畢業生投身這龐大行業,究竟製菓專門學校是怎麼一回事?
日本的專門學校等同香港的專業教育學院,製菓,也就是培訓製造蛋糕麵包的人材。這些製菓專門學校的課程有一年制及兩年制,第一年為基本科目,第二年為專門深造。與藍帶那些純粹製造的課程不一樣,專門學校除實習外,更有大量理論課程,課程均由「全國製菓衛生師養成施設協會」編著,包括衛生法規、公眾衛生學、營養學及食品學等,涵蓋技術至學術層面,因此培訓出來並不是一台製造的機器,而是一個「職人」,興趣班之類是無可比擬。
第二年課程的深造分為不同類別:朱古力、糖藝、和菓子或麵包,學生按各自喜好選擇自己去路,日後進入職場後也就循此專門發展,愈變愈強。修讀這些課程的學生,都是十八、九歲,剛剛高中畢業的少年少女,有進不到大學的一群,也有自小立志當個菓子職人的後生。不過呢,始終年少無知,面對冗長的理論課程,坐在最後排的筆者看到全民睡覺的奇景,不禁驚嘆,也驚嘆老師沒有阻止。
學好基礎理論,就可以報考「製菓衛生師資格」,名字很響噹噹,考的其實都是課程內容及少量技巧。在日本,考試考取資格是社會人不可逃避的事,做個「菓子職人」也要面對不同試煉,像「神戶最高職人資格」,有機會詳談。有優良的培訓系統,也有矢志成為日本一的年少職人,她們的蛋糕好吃,是不無道理!

延伸閱覽
全國製菓衛生師養成施設協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