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天空樹的粋與雅

初夏東京的盛事─標高六百三十四公尺的全球最高電波塔「晴空塔」開幕,可惜還是喜歡字面直譯「天空樹」(Skytree),感覺帶點宮崎駿。筆者從來對高到上天的建築物沒有好感,尤其成長於石屎森林,幾多萬次呼喚還我藍天,這刻卻是有爬上「天空樹」的衝動。

自少被香港夜景寵壞的我們,老實說是會看不起其他國家的夜景,燈光稀疏,氣勢薄弱都是致命點,就算從「天空樹」四百五十尺的天望回廊看下去的東京,也只是一副烈火焚城的模樣,偶然帶點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從東京鐵塔望下去,相信也是一樣。看點其實在於從相反方向,欣賞「天空樹」的夜景,這最是吸引筆者的地方。

 「天空樹」的燈光原來採用了有江戶風格的色彩─藍和紫,名為「粋」及「雅」。「粋」的淺藍,靈感來自隅田川的水色,表達江戶之子的精神及氣質;淡紫色的「雅」則是江戶美學意識的表現,因此單從相片欣賞,並沒有浮誇繁華的俗氣,但就有一種令人舒懷的寧靜感。這在五光十色的霓紅燈世界裏,是找不到的一道燭光。

「天空樹」呢,嚴格來說是個主題公園,水族館商場食肆甚麼都有,亮點在二樓的甜品樓層。能在「天空樹」擺檔,實力固然不容忽視,最正應該是江戶泡芙和東京BANANA的豹紋香蕉蛋糕。正方形泡芙在日本不是新鮮事,不過泡芙上用上江戶風格的畫作點綴,襯番「天空樹」的日本風。豹紋香蕉則是樹內限定,純粹又型又靚,吹佢唔漲。


延伸閱覽
晴空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