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秋田縣糖果祭

日本有個綜藝節目《秘密的縣民騷》,每集介紹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的生活風俗習慣。日本面積說大非大,然而各地均有獨自的飲食文化,就連當地人也懵然不知。最近這個節目介紹了秋田縣一個猶如糖果的祭典,不妨分享分享。


話說東北的秋田縣大館市,每年冬天均有特別活動,稱為「アメッコ市」,在此譯為「糖市」,或又者「糖果祭典」更為恰當。在這數天,市內的商店大街會擺放過百露天攤檔,賣的不是我們熟悉平日到祭典賣的食物,而是獨沽一味,賣糖。要知道,秋田縣特產並非「糖」,然而這天無論平日賣陶瓷或是賣麵鼓的,都會轉行賣糖,最瘋狂是大街上禿光的樹枝都用上糖果裝飾,情況何其狀觀。


據介紹這個糖果祭典,每天便有十萬人到訪,一間店賣的糖果最多竟然可達三十噸!不怕糖尿病嗎?無論阿伯阿婆,少男女少都會大包細包手起糖落。原來大館市有個傳統,只要吃了在這裏買的糖,這年內都不會傷風,可說是一種祈福,求平安的方法,難怪大家博老命拼糖。


日本人這麼懂得包裝,當然不會只是賣糖。這個嘉年華會式的糖果騷還有秋田犬巡遊、白髭大神巡行及音樂會等,絕對有聲有色。相傳很久以前,白髭大神從山上出城買糖,回程時為了隱藏雪中的腳印,故意刮起大雪掩蓋,從而有這種習俗。其實早於420年前安土桃山時代已有這個習俗,直至昭和年代演變成這種半商業文化活動,日後到秋田縣旅行,一起搶搶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