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ROLL CAKE王者?




東京車站一番街的菓子天地(おかしランド)四月已經開張,以後去東京買手信又多一個地方,當中有些店舖更是地域限定,菓子迷朝聖必到之地。早前看綜藝節目介紹東京第一的手信,雖然像植入式廣告,但當中介紹的ARINCO ROLL CAKE不其然令人好想食,有沒有人可以給筆者買買?

ROLL CAKE早幾年在日本又掀起熱潮,幾乎成為每間店的定番商品,不過千萬別把她將我們認識的瑞士卷攪亂,格調高很多。香港近年也死跟,跟出形似神不似的卷蛋。畢竟創意及藝術感不同,難以同日而言。去過京都嵐山,在車站前會發現一小蛋糕店,賣的卷蛋三文治,就是ARINCO,原來京都店以外,有更強勁的ROLL CAKE。

節目介紹的東京車站限定卷蛋,叫「五秒的至福」,顧名思義入口五秒包你幸福,名字改得夠寸。還有塩‧焦糖ROLL CAKE。雲尼拿的蛋糕包著忌廉與焦糖,上面再淋上鹽味的焦糖醬,單是瀉下來的外表已令人食指大動。塩‧焦糖是日本近年大熱的一種配搭,香港某些高級餅店也以此作為馬卡龍餡料,但用於蛋糕上仍然較少。

ARINCO的ROLL CAKE勝在外表高級,而且地區限定品多,如仙台的枝頭卷蛋,北陸的白景卷蛋,都具有當地特色。卷蛋靈魂在於蛋糕及忌廉,製造卷蛋用的蛋糕,日本人不會像香港般只用海綿蛋糕,蛋與蛋黃的比例或是糖的使用都有研究,而且在烘焙時的火力運用,如何上色或避免顏色太深都有複雜的調控。日本人喜歡研究,但在講求成本效益的香港,這未免太奢侈,這倒是明白。

的而且確,在日本沒有不好吃的ROLL CAKE,因為那是必然的商品,等於你去到麵飽舖吃了不好吃的蛋撻或者菠蘿飽,那就很難讓人對你留下印象了。ARINCO的ROLL CAKE固然喜歡,但談到關西地區的ROLL CAKE,身在大阪的,一定會答堂島ROLL。

下章談談MON CHOU CHOU。
arinc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