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洛北紀行

京都從來都是喜歡日本的人拾趣的地方,可惜我們一直也被旅遊書寵壞了,對京都的認識都是清水寺、哲學之道,局限於市中心的二条三条的大路。京都其實說大不大,只要肯走肯摸,還有很多可愛的地方。我最愛的,是京都市北,俗稱洛北的地區。
京都市分東南西北,北方叫洛北。洛北有著與遊客區的市中心不一樣的氛圍,舒適的住宅區,寧靜的大街,莊嚴而沒有自拍的神社,都使人心曠神怡。記得那時去洛北,都是去衝那些雜貨店,那些菓子店。洛北的蛋糕店很京都,充滿京的風格,假如你去京都,嘗試由出町柳出發,那裏有自租單車,或是走路也是最佳散策。沿著下鴨神社方向走,或是循著北大路方向,走到一乘寺附近,只要你貪吃,一定吃個滿足流涕。
推介小店有數間,也是我最愛。一乘寺附近的「一乘寺中谷」和「648471(店名古怪,其實是日語『不生寄生蟲』的類近發音)都是個性小店,風格是打正旗號以和風,使用和素材設計洋菓子,那是走到東京的高級蛋糕店也試不到的滋味。如果你以為和風就只有抹茶,那就大錯特錯,這兩家店告訴你,和風的世界很廣,襯托著小街道的雜草和行人的腳步,那刻是真正的京都。
另一間我喜愛的在北山附近,叫「北山Malebranche」。她也是走京風路線,這間是總店,在大阪或京都的百貨店也有分店,但有些限定品只有在總店才有。和菓子代表有「寶泉」,日本庭園+季節性菓子=最高享受。有時候我們去某些地方去厭倦了,不妨發掘她深入一面,你會發現自己愈來愈愛她。
做人也是這樣吧。

延伸閱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